新生兒感覺神經性聽損及呼吸中止症基因檢測

認識新生兒感覺神經性聽損

聽力缺損為常見的新生兒先天性缺陷,國內研究顯示台灣新生兒患有先天性雙耳中重度聽障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其中感覺神經性聽損在兒童總人口數中則有1%~5%,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為遺傳基因導致。

 

研究顯示輕、中度聽損的寶寶若能於六個月大前予以診斷治療,把握聽力矯正黃金期,對於語言學習會有顯著幫助;反之,若延遲至六個月後才予以診斷,可能會造成語言和社交能力發展的明顯遲緩。根據統計,重度聽損診斷出來的年紀平均為一歲半,中、輕度聽損則為3歲半至4歲,都已錯過語言學習關鍵期,因此專科醫師皆肯定新生兒應全面接受聽力篩檢,然因傳統聽力檢查有其侷限性,無法檢測出輕度與晚發性聽損,建議輔以新生兒聽損基因檢測彌補此一缺陷。

新生兒感覺神經性聽損基因檢測

新生兒感覺神經性聽損基因檢測是針對三個漸進性聽力喪失及藥物性耳聾相關的聽損基因 GJB2、SLC26A4、粒線體12S rRNA中常見的變異位點區域進行篩檢。變異位點包含了: GJB2基因全轉譯區域、SLC26A4基因一個重要變異點c.919-2粒線體12S rRNA兩個重要的變異點m.1494、m.1555。提供更精準的判斷依據,其檢測位點已涵蓋國人九成以上已知的聽損基因變異,可有效篩檢出遺傳性聽損基因。

新生兒識感覺神經性聽損Q&A

Q:若家族中無聽損問題,新生兒是否應做聽損基因檢測?
A:聽損基因變異可能為隱性遺傳,若父母雙方都是基因變異的帶因者(在臨床診斷上聽力完全正常), 下一代有1/4的機率會發生聽損。因此建議新生兒進行篩檢,即可檢測出是否有聽損基因變異的情形。
Q:新生兒聽損基因檢測,是否可檢出所有聽損基因變異?
A:與聽損有關的基因約有數十個,其中包含數以千萬個位點,檢測不可能包含全部變異位點。然絕大部分 的位點盛行率極低,臨床上不具參考價值。本項檢測的設計,主要針對常見的3個聽損基因常見的變異位 點來設計,這些位點已涵蓋國人九成以上已知的聽損基因變異,可有效篩檢出遺傳性聽損基因。
Q:若檢測出聽損基因變異,父母應如何因應?
A: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應於1個月內篩檢、3個月內確診、6個月內治療。當檢測出聽損基因變異,可諮 詢小兒科醫師,考慮助聽器選配或人工電子耳植入,以及語言學習的復健工作,及早發現並於早期進入 治療,未來可進入主流教育與正常兒童學習。
 

新生兒呼吸中止症基因檢測
Congenital Central Hypoventilation Syndrome (CCHS)

 

認識新生兒呼吸中止症

近幾年新聞偶有嬰兒猝死的報導,讓家長們感到不安。嬰兒猝死症常發生在六個月大以前,無法預期的突發性死亡且多半發生在睡眠中。此外家族中若曾有寶寶發生猝死的案例,下一個寶寶發生猝死的危險性也較高,推測與遺傳基因上的變異有關,因而猝死案例中有部分導因於呼吸中止症。

 

呼吸中止症醫學上稱為中樞性換氣不足症候群,為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與體內PHOX2B基因突變有關。根據國外文獻,新生兒呼吸中止盛行率從一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都有,患者無神經、肌肉、肺部疾病,出生幾個月後在睡眠時對二氧化碳及低血氧反應逐漸喪失,導致通氣量不足,忘了呼吸而造成缺氧或猝死。由於臨床上診斷困難且目前新生兒篩檢也無法檢測,常因診斷不明確,錯失治療良機。

 

透過新生兒呼吸中止症基因檢測,即能在寶寶出生時確認有無PHOX2B基因突變,利用檢驗技術檢測PHOX2B基因GCN丙氨酸重複序列數,檢測是否發生異常擴張突變,即可及早診斷治療,預防新生兒猝死。

新生兒呼吸中止症Q&A

Q:新生兒猝死與呼吸中止症有關嗎?如何得知寶寶是否患有『呼吸中止症』?
A:新生兒猝死,某些個案與先天中樞性換氣不足症候群有關。可透過新生兒呼吸中止基因檢測,檢測 PHOX2B基因丙胺酸序列重覆次數,即可得知是否有PHOX2B基因突變。常見的徵狀有睡眠呼吸障礙、 食道蠕動異常、瞳孔異常、患者可能在出生一年內,於睡眠中發生呼吸障礙,造成呼吸減弱或忘了呼吸 ,因而有猝死的可能性。建議及早篩檢,提早預防治療,即可提高存活率。
Q:檢測出PHOX2B基因突變,父母應如何因應?
A:適當給予呼吸器治療輔助呼吸,可避免缺氧性腦病變,對預防新生兒猝死可大有助益。然因個案狀況並 不相同,建議諮詢小兒科醫師診斷評估,了解個案的治療需求及長期預後,部分患者待年紀漸長後,可 能自行改善甚至痊癒。

新生兒基因檢測篩檢流程

步驟1與醫師或專業諮詢師溝通
步驟2填寫新生兒基因檢測同意書
步驟3採集腳跟血或臍帶血
步驟4進行新生兒血液DNA分析
步驟5結果分析報告簽核
步驟6兩週內寄送檢驗報告

了解更多基因檢測資訊
中北部0905-222-816
南部0966-518030